書評:柴可夫斯基傳

柴可夫斯基傳記, 世界名人傳記系列8 Tchaikovsky


可能是最近心境的影響
比較能夠靜下來找世界名人傳記來閱讀
GOOGLE PLAY最近的舊型電子書也越來越多
價格也相當實惠

老柴(我覺得這暱稱好親切XD) 的事蹟算是相當有故事性的傳

這本傳記在編排上需要讀者在腦中有比較清楚的時間軸再去閱讀是比較理想的
但在閱讀老柴周遭環境條件(學習環境、親友環境)的架構上,此書寫的非常詳細

本身也很喜歡他的音樂,具有爆發力與深刻的音節深得我心
年輕時(25歲)有很強烈的才氣
與其他女孩的相識以及戀愛觀相當纖細微妙
這種愛的價值觀我很欣賞,就是專注於事業而不適合的那種價值觀
跟梅克夫人(翻譯是梅剋夫人)的14年情誼應該是千古傳誦的佳話
我看到好多篇幅,到第四交響曲樂章都是在描述他們之間的故事,因為書信的資料很完備,兩個人在信中的對話簡直是金蘭之交(brother brother互相罩)的感覺,非常有意思。

後面描述到他卡明卡家道中落的細節,也許在人類的舞台上總會有謝幕的一天,身邊的親友會一個個下台謝幕,進而一步步讓一個人心智堅強平穩,終歸有一天自己就因此而離開,做出了與生命怒吼狂饕的喜悅與激情的創作令人激賞。

然後講點閒聊的
要做到能夠自由發揮的藝術家,首先要有料有才氣,其次是遇到知音的金主(魯賓斯坦及梅克夫人)
綜觀老柴的命運真的是....挺令人羨慕的QQ
雖說他的婚姻的確是腦進水,或是對方情緒綁架(我覺得可以這麼說ww)
不過他的社交能力以及他受歡迎的教養,的確會擄獲不少當代太太們的心
我想這是一個成功的藝術家所擁有的涵養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書評:生活槓桿:短時間發揮最大生產力,讓事業、生活、財富達到完美平衡的工作哲學

更新身體近況以及未來想更新的部分

Unloli挑戰新網站,簡潔明亮的偽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