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梅克爾傳

趁剛讀完來寫一下梅克爾傳的書評
我不是很常在閱讀傳記類書籍
有時候自己只是沒那麼喜歡窺視他人人生的感覺
就像是麥可傑克森的人生一樣,帶了一點屬於人類的罪惡感

梅克爾傳倒是不會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即便一定有某些成分是必須寫出批判的,
但我個人覺得撰寫本書的作者是很縝密保守地在寫這本書,
在側寫梅克爾個人的特質方面
我是相當欣賞的
因為筆法以及環境的陳述相當忠實厚道,就像來自於梅克爾最親密的夥伴般
也許梅克爾本人的個人特質也影響撰寫者的價值觀

除了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影響力厚實的女性之外
她所經歷的種種以及他的幕僚側寫也是相當深得我心
我個人是給予相當好評的,有部分來自於我覺得能克服部分傳記閱讀障礙感到的興奮
文史基礎薄弱的我,相對於讀這本書的輕鬆感,
乃自於她側寫歐洲的各種面貌像是說書人的技巧
由她自身環境所直觀的東西德角度,遠比歷史教科書上的氛圍來得精巧

側寫觀除了幕僚外,德國與美國的關係、猶太人的關係、俄國的關係、中國的關係、甚至騰出最後一個段落書寫歐元歐債危機與歐洲各國間的瓜葛都下足功夫
(後記有提到多本關於梅克爾生平的其他書籍資料,參考性都不錯)


拜此書所賜,除了現在有因此比較能具體地去了解梅克爾的人格特質外,
對於歐洲區的經濟貿易談判與交葛有較精準的切入點去審視
之後會慢慢開拓這一方面的書籍來閱讀吧
這是一個比較大的收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書評:生活槓桿:短時間發揮最大生產力,讓事業、生活、財富達到完美平衡的工作哲學

更新身體近況以及未來想更新的部分

Unloli挑戰新網站,簡潔明亮的偽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