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刻意練習

到目前為止閱讀過的工作理論書,對於人價值的提升都不忘提到"練習"
是的
這世界最有Powerful的規律論就是練習理論

尤其我讀的前幾本書,都不約而同聊到《異數》所提到的偽科學一萬小時理論
說起來大眾甚至於我在很多農場雞湯文都會讀到這樣振奮人心的法則
乃至於我也是很天真的在自己的時間規劃計算中去統計一萬小時要怎麼分散
(一萬小時約是不眠不休416.66天,若將其分配在一天八小時中,需要1250天,約需3年五個月)

扯遠了,但不只一本書都提到這個理論是有瑕疵甚至是個誤會
(像我前陣子讀精準學習、斜槓人生等書都有提到並盡力解釋這個誤會XD)
在解釋此誤會時又不約而同提到刻意練習這本書
索性就來讀了(笑

寫刻意練習的心得書評我想先說,
我個人是蠻喜愛閱讀這種研究書籍,可能更聊勝於短時間的TED
所以很難去寫他的不好
能多多益善這樣對於練習的研究方式可是花了不少心血
這在家母以前進行研究陳述的時候給我不少的印象

我個人比較印象是他用了比較重要的篇幅在討論一開始記憶數字的個案
並從個案去分析其他人的學習能力,甚至是大腦精神的調查。
其他個案像是西洋棋普查、教育性實驗(數學能力、物理能力、音樂能力)、體育訓練
以及特殊教育上的案例(學者症候群)
歸納出一個比較趨近理論的規律

不同於書名刻意練習(也許是我閱讀後覺得書名沒有帶出他的主要用意)
歸納的條件在我的角度看起來如同我工作上的老大所云
1.方法總比困難多  
2.識人好過識字
3.專注力持續性的動機

精準地對症練習不一定能造就專家,但可以將技巧提升到專家般的高度
而專家在大腦在習慣上重建一種模組,便是書中所稱的心智表徵
刻意練習的目的是為了塑造出接近於專家的心智表徵才能成功

我也因此對於不少人所提到刻意練習本書的想法有了一點理解
相信之後會有越來越多提倡學習的作者會引述本書來佐證他們的論點

若需要更了解學習的實驗性理論,可以來讀讀此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書評:生活槓桿:短時間發揮最大生產力,讓事業、生活、財富達到完美平衡的工作哲學

更新身體近況以及未來想更新的部分

Unloli挑戰新網站,簡潔明亮的偽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