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書評發布 (二)


0517書評:全球頂尖領袖親授的17堂課:站在17位巨人肩上看見世界轉動趨勢
朱楚文所編寫的訪問書,很有意思。會挑選這本書的理由除了我在閱讀上有點興趣之外,前陣子看到的某本書蠻推薦各位小書蟲們在選好書時,可以試著挑選記者所撰寫的書籍,WHY?
其一,我們一般大眾並不會有那麼多機會與名人真實見面(更別提訪問),而這些專業記者有。另外,專業的訪談者能有機會出書,表示這類的書會有整理更貼近的專業觀點去觀察受訪者,同時受訪者也願意授訪談的內容予與會者,代表對出書者有足夠的信任,我覺得可以接受。

書的訪談人物都很有意思,美中不足的是,有些訪談的態度上帶著一種迷妹的心情 (當然換作是我自己不知會不會也是如此),所以顯得問問題的精細度拿捏上有點參差,噢,我不會因為問題的關係覺得這本書不好看,相對來說,我還蠻感謝這樣的編排與訪談方式,可以讓我在零碎的閱讀時間內消化這些趨勢觀點。
我感覺是,直觀的問題會是個好問題,反而有備而來的問題都回答得在預期內,顯得比較難有新意(


0517書評:這個觀念該淘汰了:頂尖專家們認為會妨礙科學發展的理論
適合需要動腦筋的人來看。裡面的觀念用簡單的篇幅去詮釋理論的進程,
其說是科學理論,我更傾向這本書是偏哲學思考的邏輯,因為過去的想像力雖已經獲得證實,而更加天馬行空的事物正因數學與其他邏輯理論得證實不斷進化,最終作為本書的題材來探討。
我讀此書需要擁有良好的數學基礎與物理想像力,會加深更多宏觀的見解,特別是在更新這些舊觀念時應注意的是,它並非抱持著free(追求科學自由)而是open(追求科學開放),去調整思維令其更有包容力

以下這些書是後來我讀過之後覺得介於可推與普普的中間,畢竟自己推書未必與閱讀此文的各位價值觀(宗教觀)相符,難免會有品牌迷思(?),所以若是感興趣的話可以拿來一閱:

0518書評:總是精神百倍的人吃得跟你不一樣?
健康類的食品書,對於人攝取的食物與研究得很透徹,大家若對於食療有興趣可以讀一讀,雖然不能與真正讀營養學科的書籍相提並論,是個很有醫療節目感的內容,但不至於讓人感到腦中沉睡,一節節探討比較不會無聊,很適合閒書閱讀以及實作

0528書評:與佛對話
對這類書籍不會多做評論,我感受是很能量與相對論的書,帶有一點玄學與清新的氣質,如果覺得生活中烏煙瘴氣的壓力令你受不了,可以在這裡找到一點空間。

0530書評:驅魔師

對這類書籍不會多做評論,與其說是驅魔,不如說是呼籲大家預防自己心理健康的注重。對於驅魔這件事在天主教會內的確是個很玄的議題,而且大部分預防狀況都是已針對教會內的規矩在行事,如辦告解、彌撒以及領聖體,對於教外人士的引力不大,但我覺得看一看的好處是編寫得很嚴謹,讀一讀可以懂一些教理上的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書評:生活槓桿:短時間發揮最大生產力,讓事業、生活、財富達到完美平衡的工作哲學

更新身體近況以及未來想更新的部分

Unloli挑戰新網站,簡潔明亮的偽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