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書評發布 (一)




0501書評: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覺得是本好書,應該說這年來近期月讀到這一本的時候有種茫茫書海曙光乍現的感覺,雖然很痛的是,他敘述到有的人計畫要讀一百本書,並不會有什麼幫助的時候,著實有讓我這幾個月打到痛點(嗚嗚~) ,甚至有點懷疑人生的浮誇感,但痛定思痛之後,還是會想要繼續完成我的小任務
可能現在的我沒那麼拘泥在讀的數量上了,雖說100本這種三位數看起來的確有大數目的好感,想必是心理作用
這本書讓我學習到一些閱讀上的技巧與觀念,牽涉到當初一本書製作時的理念,如何將這樣的理念/概念/論述,作為一種資訊情報來傳遞到閱讀者的內心,就要靠正確的閱讀方法,我個人來說很實用,我覺得可以推薦給那些在閱讀書籍上跟我一樣迷惘的小書僮來試試!


0510書評:會讀會玩學習法
講學習與考試的書,因應不同的測驗去取量適合的學習模式。
對於求學考試的人比較有幫助,心態也不錯。
以前在求學階段讀過《K書高手》,當時圖文並茂對於我求學生涯影響不小,但僅能應對比較容易融會貫通的科目,而本書《會讀會玩學習法》較適合唸大學專科的人來閱讀,舉的例子蠻寫實的,也有不少實證經驗,很接地氣,我讀的時候很輕鬆,畢竟是出社會的人,很多方法感覺離我有一點距離了,但可以推薦當一般休閒讀物。


0516書評:我的人生簡史
霍金自傳簡史,今年霍金剛離世,舉世遺憾,算是一邊拜讀一邊帶點悼念。
最近看別人的自傳書籍是我的興趣之一,一方面帶有一點窺探別人人生歷程的八卦感,也不致覺得罪惡,另一方面覺得自己在平靜安逸的人生中,總想要追尋另一條無法觸及的世界線。
開展這樣的讀書計畫對我而言,由於目前安逸到需要充分投資自己所進行最大的應用,我仍然希望未來可以深深地感謝自己有一段這樣的過程成長,會這麼寫是因為目前拜讀過的偉大的人傳記,都剛好有個很美妙的過渡期、無論是霍金、富蘭克林、或我最近讀的其他人,他們的人生曲線中都會有個類似於布林通道的小時間,能夠在狹窄收縮後爆發出很驚奇的能量。
霍金描述自己在社會中的部分,從外界觀點來看是很艱辛的,而他本人寫起來相當平靜平淡,我相信是他自己很清楚現實,也與他生命中的女人理性協商過,字句帶點妥協與遺憾的人性意味,我想如果哪一天我也遭遇得知自己擁有有限的生命時間,心態也會變化吧。

倒不如說人生終有一死,他只是比較幸運先知道答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書評:生活槓桿:短時間發揮最大生產力,讓事業、生活、財富達到完美平衡的工作哲學

更新身體近況以及未來想更新的部分

Unloli挑戰新網站,簡潔明亮的偽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