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本來自認為筆記類的叢書我已經看得夠多了
這本跟我預期的差好多...寫得真細

我這個小瓶子還是太缺見識了XD
以前我也是很愛寫日記,大概小四的時候才剛開始發展我能寫出一篇"能看的"日記文
五六年級因為作業比較多(我很難詳述每個年紀所謂的"多"是甚麼概念)
不過翻開我當時的聯絡簿
,我起碼一個月要交一篇剪報與心得
以及一份老師開始的書單寫3000字的心得報告
(那個時候剛開始有電腦,我很努力地亂掰我的字數XD)

後來可以寫的範圍能力變大了,我就變得比較喜歡做筆記
看到Esor(電腦玩物站長)在寫這本書提到的那些過去所亂做,齋抄的筆記
真的有深深的共鳴

就是那些自以為寫了很多但無法吸收到腦海裡的筆記
沒有經過消化整理成自己語言的筆記
一些冗長流水帳的行事曆
甚至因為走意識流所以寫完之後讀起來也霧傻傻的黑歷史XDD

總是希望自己不是為了滿足某些成就感才紀錄的事情
只是想要好好讓大腦休息而提醒的事物....

離題了

當然作者給了很多不錯的筆記工具和經驗,在這邊不是指evernote之類的APP軟體,而是使用工具的心態和思維要進行調整,如何更有效地在筆記思考上面做反省,就是這本書的核心內容

像我摘錄一些我喜歡作者在寫整理筆記的一些思維模式
我在他這邊理解了一些筆記需要的action
1.主動蒐集資訊的能力
2.主觀去篩選自己有用的資訊 (分辨/判斷)
3.反覆提醒與反省最後精煉自己腦袋的反應
4.最後消化成自己的經驗
5.再次遇到時再微調所有額外的反應,深化它

我相信有興趣讀的人應該會有跟我不盡相同的反應
但無所謂,
因為那些也是數於你獨一無二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書評:生活槓桿:短時間發揮最大生產力,讓事業、生活、財富達到完美平衡的工作哲學

更新身體近況以及未來想更新的部分

Unloli挑戰新網站,簡潔明亮的偽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