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可不可以一年都不買 365天零購物生活日記

看到書名以為真的可以什麼都不買

還好英文是《Not Buying It: My year Without Shopping》
亦即不血拚生活日記
規則是僅買必需品的生活方式作為紀錄

原先是在誠品網路書店上看到這本書,後來在圖書館看到有館藏就匆匆借回家看了
不如說跟期待有點落差
但也是有與原先預期來得更多驚喜



書寫的章節以每個月份做紀錄
內容則是每個月的一些日記類似思考冥想的內容
由於這是2004年的零消費日記,也由於作者與老公的生活方式都屬於在家工作者,因此他們再進行此決定後面臨許多紐約生活的困擾
(作者有兩個居住地,她需常常往返紐約住處以及原住處)

有些內容蠻誇張的,像是老公雜亂的家裡,無數堆疊的帳單以及時常鬥嘴的"我需要一個空間靜一靜" ,我很想吐槽她那美式中產階級的家還需要怎樣的空間,幸好她自己也吐槽這件事XD,因為日記式流暢躁動的敘述,讀起來非常有喜感
當然因為文青的屬性,她也得捨棄買書改為去圖書館借閱書籍 (就跟我現在做的事情一樣)
但訂閱的雜誌無法停手,一些電影也得割捨,與朋友的聚餐都改為在朋友家裡吃(不外食),另外因為無法買書或消費書這件事情,對於出版業的她而言也是個雙面刃XD
這在美國的文化......相當於放逐於社會群之外生活,我想是快到邊陲地帶這樣。

不時會提到盧梭寫的湖濱散記的內文,畢竟她也並非唯一一個會想到無消費實驗的人
但從這裡可以感受到一個人類對於消費的重要性,
與其說是看待消費的本質,更像是一種社會交易
人與人之間互相交換自己的生產價值,才能造成社會的流動

是說因為年代已經相隔現在十年有餘,我在一開始日記中不時提到小布希與九一一事件時還帶著一點困惑感,後來想起現在已經是過了兩屆歐巴馬的年代,川普哥的現在,當時一定料想不到XD 。倒是作者在圖書館借書感受到過時的書籍無法慰藉她在出版行業的嗅覺時,我現在也充分體會到了呢XDD


題外話,雖然在工作這件事情上我是挺羨慕作者自由工作的姿態,但現在的我也算是蠻享受當下的生活,經濟上不消費這件事,我想我是比她還更甚
雖然這沒甚麼能比較的,當沒有消費能力時──她寫到──就像學生或乞丐地乞討著生活──承認消費這件事情即是一個人類的尊嚴感吧

多少人在學生時代必須看爸媽的臉色──毫無購物的生活就是如此
想通之後也不會感到煩擾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書評:生活槓桿:短時間發揮最大生產力,讓事業、生活、財富達到完美平衡的工作哲學

更新身體近況以及未來想更新的部分

Unloli挑戰新網站,簡潔明亮的偽豆腐